成功案例 - 高雄智慧城市

摘要


“路燈是智慧城市最重要也最貼近市民的基礎建設之一,透過導入智慧路燈與中華電信IoT平台,以智慧照明為核心,輔以人、車流分析、治安監控、空氣品質感測等大數據蒐集與分析服務,大幅降低能耗與跨單位溝通成本,讓高雄市成為經典智慧城市典範。”

現況及待解決問題


高雄哈瑪星社區隨著觀光發展,通往旗津、西子灣遊客逐漸漸多,形成以捷運、輪渡站為核心發展為具有特色之商圈,惟在商區的蓬勃發展下,每逢假日就湧進大批的遊客及車輛,除了停車的需求增加外,亦衍生其它的交通及環境問題,例如大客車未遵守總量管制規定進入哨船街的情況、大量車輛進入造成區域空氣品質惡化。而既有哨船公有停車場係採人工管理方式,於假日期間停車需求大增一位難求的的狀態下,造成停車排隊等候車輛回堵,致影響到道路其他車輛通行。 哈瑪星社區因地勢較低且鄰近鼓山漁港,排水渠道將因潮汐、豪大雨或颱風而造成排水不良,致部分地區於迅期偶有發生街道淹水之情形,進而引發民眾生活不便。 以上於哈瑪星社區所產生的停車、積淹水及空氣品質惡化問題,亦為高雄市於整體環境管理上可能面臨的議題,藉由本計畫於哈瑪星社區所做的場域試煉,將可擴大至整體高雄市,並做為典範輸出至其它縣市或國外。

技術導入


本計畫於西子灣之哈瑪星場域建置智慧路燈,以LED節能路燈及附掛於路燈上之治安監控攝影機、交通攝影機、環境品質感測、水位感測、電子資訊看板等智慧感知設備所結合之物聯網(IOT)服務,提供以智慧照明為核心,輔以人流車流分析、治安監控、空氣品質感測等大數據蒐集與分析服務,以滿足市政府及當地居民、遊客之公共需求。
智慧路燈服務(包含照明服務及附掛於路燈上之IOT設備服務)之建置,除了滿足哈瑪星作為社區及有潛能之觀光區之公共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以哈瑪星作為起點,透過從小範圍場域實證智慧路燈服務之可行性,未來進而將智慧路燈服務擴散至全高雄市其他地區,期望能藉由永續營運模式使高雄市成為智慧城市之典範。

效益

本計畫範圍以哈瑪星的濱海二路與鼓南街口往輪渡站方向沿濱海一路至鼓南街口,沿麗雄街至捷運西子灣站一號出入口,並延伸哨船街停車場,建置共通智慧雲端平臺,整合當地生活、環境資訊,提供創新、安全智慧生活相關應用,提供示範區場域使用者各項服務,不但可提供民眾更好、更安全的居住環境與更優質的服務,同時藉此進行實際操作之創新實證方式,以驗證智慧產業技術跨領域(單位)模式應用及整合運作之可行性,並提供實證平臺,以作為業界及相關單位操作整合性計畫之實證機會,期對帶動國內廠商相關技術,提供完整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建立永續發展之商業運轉模式等方面,以作為未來複製及整廠輸出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