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管理

服務簡介

中華電信IoT大平台提供設備納管功能,將終端設備與平台設備做連結,讓終端設備能將感測數據資料傳送至IoT大平台。平台提供三種設備納管至平台方式,分別為使用網站介面新增設備與感測器,使用RESTful API新增設備與感測器,與透過自動納管機制,將產品自動納管至IoT服務。前兩種方式提供給所有使用者接可以操作,最後一種目前僅提供申請的廠商操作。

設備管理服務

設備管理服務,提供快速設備管理功能,即時通知設備狀態,並與其它設備、第三方應用服務智慧互動。 支援6種程式語言裝置連線SDK/範例程式、三種主要IoT開發板,支援IoT標準協定(Allseen/OCF)裝置及專案客製化Adapter轉接程式開發。

五階層式架構

裝置管理為五階層式的結構,由上到下分別為 (1)帳號、(2)專案、(3)裝置、(4)感測器、(5)資料,且彼此之間的主從關係為一對多,即同一個帳號底下可擁有多個專案,一個專案之下可以擁有多個裝置,且一個裝置上又可能裝載多種感測器,而需特別注意的是,一個感測器只能選擇單一種類的資料型式,即儲存數據(Rawdata)或是圖像(Snapshot)

1.帳號(Account)

本平台之帳號管理,即將全面整合至 CHT 會員中心 ,若您欲成為中華電信IoT智慧聯網大平台之會員,就必須使用 CHT 會員進行登入,才可於專案管理頁面中,新增專案、裝置、感測器,並存取相關的數據。

3.裝置(Device)

主要用來將感測器集中化管理,也可以泛指為一個 測站或設備,而一個裝置底下可以擁有多個感測器,例如:台北空汙裝置擁有三種感測器(PM1.0、PM2.5、PM10)

4. 感測器(Sensor)

主要用來管理所偵測到的環境資料,常見的感測器有:PM2.5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濕度感測器、環境監控感測器

5. 資料(Data)

目前提供兩種資料型式,一種是數據(Rawdata),另一種則是圖像(Snapshot),需注意一個感測器只能夠選擇其中一種的資料格式,例如:溫溼度感測器儲存的是數據,防盜監控感測器儲存的是圖像

權限管理

在明白階層式架構之後,可以透過每層所對應的金鑰(key)達到權限的控管,以合法存取相關的裝置資訊,在一個帳號下會有三種金鑰,分別是 (1) Account Key、(2) Project Key、(3) Device Key ,而每個帳號擁有專屬的 Account Key 用以驗證專案管理權限,提供專案新增、編輯、查詢與刪除服務, 而每個專案都有專屬的 Project Key 用以驗證專案存取權限,而該專案 Project Key 僅能存取該專案底下的裝置、感測器與資料;每個裝置也有其專屬的 Device Key 用以驗證裝置存取權限,該裝置 Device Key 僅能存取該裝置底下的感測器與資料,不允許存取相同專案底下其他裝置資訊。

設備資訊與感測資料存取協定

想存取平台中的裝置資訊,從專案、裝置、感測器或數據資料,在溝通時都是以 HTTP 作為網路傳輸之基礎,藉由呼叫中華電信IoT智慧聯網大平台之網域名稱 http://iot.cht.com.tw/iot/ 進行操作並取得結果。 目前提供的 IoT 裝置資訊存取協定共有三種: (1)RESTful、(2) MQTT、(3) WebSocket;而不同的協定有不同的特性,以及適用之情境, 以下將進行協定特性之說明, 詳細的使用說明列於各服務中。

1.RESTful

此協定遵循 REST 的設計風格,允許透過 HTTP URI 與HTTP Method 進行物聯網裝置和感測器操作與取得資訊,透過不同的 HTTP 動詞(如GET、POST、PUT、DELETE 等), 使開發者可以清楚地掌握協定參數的用途 ,進而讓開發人員能對 IoT智慧聯網大平台所提供之API 更快速地上手。

2.MQTT

此協定之全名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是一種專門設計給物聯網的協定, 因此它所需要的網路頻寬是很低的,而所需要的硬體資源也是低的,它允許物聯網裝置可以透過 publish & subscribe 的方式來做訊息傳送。

3.WebSocket

此協定提供網路應用服務(WEB App),可以直接進行即時通訊,而不需要不斷的對資料之更改進行輪詢,導致網路資源的浪費。

功能目錄

序號 功能 簡述
1 網站納管設備
透過網站介面進行設備管理
2 使用RESTful API納管設備
透過API介面進行設備管理
3 產品自動納管機制
使用自動設備管理功能
4 上傳感測資料
上傳設備感測器數據資料
5 設備控制
使用透過訊息控制設備